tan语行

摸鱼中

【长顾】微光

*不甜 书信体 小短文


子熹:

    故园的梅花又开了,信手折枝,聊赠春色。

    终是又挨过一个冬。积雪未释,暖意却随着春光乍现,一地的白雪像琉璃碎般,折射着光芒。想踏上去踩踩,走走,听听冰雪碎裂的声音,却又恐不慎跌倒,只得作罢。甚想与你携手踏一踏这漫园的春色,我想,就快有机会了吧。

    渐觉愈发寒冷,人老了变会愈发惧寒,果然如此。一件狐裘似乎也无法抵御透骨的寒意,不得已燃烧匣子里的紫流金以御寒,夜晚更甚,倒有些穷奢极欲的荒淫之感。不知你那边是否温暖如春?别像以前那样逞能,寒冬腊月也不披件裘来取暖。前些日子有人赠裘于我,金丝鹅毛,甚是暖和,亦寄于你。

    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。葛平前些天改进了烧酒火炉,让酒香变得更醇厚,只是有点废紫流金。我素来在品酒方面逊色于众,却也觉得用这火炉烧出来的酒更为香浓,又或许是此情此景所致吧。晚来天欲雪,同饮一杯无?不过,你在那边可别嗜酒成性,可能你也不需要再考虑健康问题,但也请谨慎为之,我可不希望我的将军成日烂醉如泥。

    想来我以前经常一遇冬便生病,一生病便让那可憎的乌尔骨趁虚而入。有几次还让你千里迢迢从边疆赶来。盔甲上飘着雪尚未融化,踏着一地琉璃碎般的雪步入卧房,随着屋外并不起眼的阳光一同倾洒进我的床前。丙火一般。若是我现在生病卧床,你还会像当年一样抛下战事赶到吗?这样,我是不是就可以见你一面了呢?将军。

    玩笑罢了。

    愿你我一如既往,万事胜意。

    我知道你在一个地方,在呼吸,在欢笑,周遭,有一千朵太阳,拍碎黑暗,拍碎阴冷,相继而来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长庚




*    

    我知道,你在一个地方。在呼吸,在笑,在拍碎波浪送来的,一千朵太阳。









——顾城《我会像青草一样呼吸》

评论

热度(13)